《洛克王国大冒险》官方网站

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--国际制作成长系儿童剧《洛克王国大冒险》全国火热巡演中

分享到: 转播到腾讯微博 分享到QQ空间
 

精品购物指南:《洛克王国大冒险》一场冒险的儿童剧

发布时间:2014-04-23 15:46:52字体:【   

父母带孩子看一场儿童剧,算得上是一场冒险:票款、停车费、观看时间、来回车程,甚至还有堵车时间。代价实在不小,如果正碰上一场故事不好看、价值观有问题的儿童剧,损失更大了!好在,有些儿童剧已经得到观众的认可,比如这部《洛克王国大冒险》,它在全国25个城市巡演66场,孩子们站在座椅上手舞足蹈,在后台家长们不断追问剧组能否再出类似剧。

  导演的一场大冒险

  父母带孩子看儿童剧代价太大,对于导演来说同样是种压力。“我会不停思考,家长来看这样一个戏,我能带给他们什么?”他想,他一定要做一场不一样的儿童剧。这是一场洛克王国的大冒险,也是颜永祺导演的大冒险。为了这场儿童剧,他在国内以及国外的巴黎、伦敦、纽约等地看了300部儿童剧。最后以国内最大的儿童虚拟社区“洛克王国”的内容为基础,围绕“梦想”“勇气”和“成长”,创作出了《洛克王国大冒险》这部给孩子和家长一起看的音乐剧。讲述小魔法师洛克拯救被黑暗势力毁灭的魔法王国,在冒险过程中重拾自信、收获勇气的成长故事。

  

拒绝中国式大结局

  在价值观上,颜永祺有自己的考量。在主人公洛克千辛万苦解决所有问题之后,之前编剧团队设计了大家给洛克发奖牌,把他推为英雄的结局,颜永祺坚持不能这样。而是改成洛克会问他的宠物说:“你觉得我怎么样?”他的宠物说:“要成为伟大魔法师,你还差得远呢,还得继续学习。”颜永祺说:“我没有让他成为一个英雄,而是让他回归平常。因为你这次的成功不是你一个人的努力,生活还要正常继续,这不是终点。”

  

刁蛮的公主可以继续刁蛮

  这只是一个细节,更重要的价值观隐藏在人物设置上。很多儿童剧里的角色一开始都会有很多缺点,之后大家都变完美了。“我不想给孩子压力”,颜永祺说,“比如说其中有个刁蛮公主,到故事结束,她的性格依旧刁蛮。因为我就是这样一个孩子,你为什么要改变我。这五个孩子,虽然经历了这场浩劫,他们还是没有丢掉本性。这才是人真正的样子啊。”

  

音乐占据了85%的戏份

  整部剧,试图通过轻松欢快的音乐让家长和孩子跟着high起来,音乐占据了85%的戏份,90分钟的大戏中演员演唱曲目有20多首,加上背景乐、配乐共原创音乐50多首。编舞方面,努力让观众可以欣赏到优雅的芭蕾、激昂的探戈以及韵律感十足的爵士舞等。舞台设计上,给观众展现了烟雾缭绕下一座现实的蓝色魔法城堡展,亦真亦幻。

  打破常规儿童剧的“低幼”标签

  《洛克王国大冒险》在北京首演便场场爆满,并因打破常规儿童剧的“低幼”标签,被业界誉为21世纪国内儿童剧的突破大作。上演前的计划是首轮演出40场,由于过于火爆,迅速增加到100场以上,并提前启动全国巡演计划。单纯以盈利为目的的儿童剧很难有这么大力度的投入,这部儿童剧仅音乐创作、舞蹈设计、服装制作、舞美搭建等基础就投入了300多万元。目前,《洛克王国大冒险》还在新年巡演中。在2014年六一的标杆场的演出,郭涛还将带石头一起观影。

《洛克王国大冒险》 一场冒险的儿童剧

  专访郭涛

  魅力男孩石头养成记

  《LIFE》:你是怎么保护石头的艺术气质的?

  郭涛:我会尽量让孩子接触自然。他三岁的时候我就带他去骑马、喂马,或者爬野山;现在我去踢足球,只要他能去,都会带上他,体验男人和男人之间的对抗……另外,看儿童剧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,既容易引起孩子的兴趣,又可以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,对于孩子健康人格的塑造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。我觉得看戏剧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个游戏,很多观看者都可以参加进来,对孩子感受真实的人和人之间的情感传递、信息表达都很有帮助。

  《LIFE》:您平时经常带石头看演出吗?

  郭涛:戏剧从最初的本源上来讲是一个仪式的东西,从此演变过来,其实是人在精神层面的体现,是视觉与听觉集合的综合艺术。优秀的儿童剧不论是音乐、舞美、服装等表现形式,还是价值观、剧情等内容,都能给孩子一种正面积极的熏陶。就像《洛克王国大冒险》这部剧所提倡的,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,倒不是真的希望孩子未来成为艺术家,至少能培养孩子这种感知美和幸福的能力,这将让他受用一生。

  《LIFE》:你有没有设想过有一天参演儿童剧?

  郭涛:也许会。因为本身我现在是在职的国家话剧院的演员,从小也是在剧院里长大的,对戏剧有很深的情感。我觉得戏剧就像是亲人一样,你可以不见面,你也可以心里想。一提到它的时候,你就会很有感情。如果要是有机会的话,还是想更多地回归到台上。

  《LIFE》:如果有这样的机会,你是不是介意石头也来参与这样的事情?

  郭涛:他上小学已经有戏剧课。这种有参与感、代入感的游戏带给孩子的是那些所谓的知识给不了的。现在孩子更多的是在动脑,也就局限在知识这个概念上,缺失的东西太多了。

  《LIFE》:在你看来,什么样的儿童剧算是一部好剧?

  郭涛:价值观引导要正向,但是一定不要那些口号式、形式化的引导,而是通过故事、通过表演让孩子自己去感受和提炼。还需要足够吸引孩子,孩子的注意力较短,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就有一个吸引孩子的点,让孩子能有兴趣持续看下去。最好是让孩子欣喜地跳起来,上次带石头去看颜永祺导演的另一个话剧,石头就乐得哈哈大笑,我觉得,这就是一个好的儿童剧。中国的孩子确实需要更有品质的文化消费产品,这一点需要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,《洛克王国大冒险》显然给整个儿童剧行业树立了一个标杆。

《洛克王国》——点亮魔法,放飞童年!

洛克王国官网:http://roco.qq.com/

洛克王国官方论坛:http://bbs.kid.qq.com/17roco/10

3366洛克王国:http://web.3366.com/17roco/